2010.09.13美丽的金鸡湖

昨天上午8点多,驱车去金鸡湖西岸,消磨了一个上午的时光,呼吸新鲜空气,放松身心,感觉不错的。

金鸡湖作为中国金鸡百花奖永久颁奖基地,自有其过人之处。政府也花了很大的代价进行建设,加上工业园区整体环境的配套,更显得婀娜多姿,美不胜收。在湖边,透过CANON G11的取景框,任何角度看过去都是风景。

天公作美,恰到好处的蒙蒙细雨,下一会,停一会,永远不会让你有淋湿的感觉,但秋老虎的暑气一扫而光,让人真正感觉到了秋天的到来,有时甚至感觉到一丝凉意。近期雨水较多,湖水充足,浪花拍打着岸边的石头台阶,发出哗哗的声响,有些岸边是铺在水上的木地板,则轰隆轰隆的,空旷而悠远。

整个金鸡湖的周边,都是各种树木和大片的翠绿的草坪,即使寒冬腊月也是满眼绿色。树木以香樟为主,大小有致,风姿各异,怎么看都觉得恰到好处。透过宽阔的水面,是一座美丽的小岛,上面除了绿荫覆盖,最高处则是一座楼阁,斗拱飞檐,极具点缀效果;再往远处,则是茫茫秋水那边的飘渺的高楼、成群的别墅,构成完美的虚镜效果。

湖面上水鸟纷飞,不时发出欢快的叫声。水面上则不时有快艇飞驰而过,激起高高的浪花,这是睿睿最喜欢的,总是指指点点,开心大叫。较大的客轮只是偶尔开过,我们都要目送他们消失才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。

作诗需要诗兴,读诗亦如此,面对此情此景,不由想起苏轼赞美西湖的诗:“水光潋滟晴方好, 山色空蒙雨亦奇。 欲把西湖比西子, 浓妆淡抹总相宜。 ”前天来苏的客人酒后观看了金鸡湖后断言,金鸡湖比西湖还要美丽,这里还保持着一丝清秀和优雅,而西湖,已经落入商业化的桎梏,风采不再了。

对此,我们的观点跟很多人一样,是一致的。

2010.09.13美丽的金鸡湖 - 坚韧的驽马 - .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