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0301 总理,这盛世,如您所愿

2015年9月3日大阅兵时,有网友发了一条“这盛世,如你所愿”的微博,配上了周总理的一张黑白照片,照片里的他面容严肃,双唇紧抿,凝眉远望,似有千言万语,却欲语还休。

这条看似普通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狂热转发和评论:“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,您说飞两遍,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,要多少有多少。这盛世,如你所愿吧,山河犹在,国泰民安。当年送你的十里长安街,如今已是十里繁荣。”

山河犹在,国泰民安,中华腾飞,确实是百年难遇的盛世。他再也不必为老百姓饿肚子泪流满面,自责“我这个总理没当好啊”。
可是这盛世,当真全如他所愿吗?

温饱的确已不再是问题,大家在奔小康的路上大步流星。可是脚步实在太快,以至于丢掉了那颗最初最纯粹的赤子之心。
倘若他在此时复生,看到人们再不是当年那般坚守信念、追逐真心,而是满心满口“挣钱”、“投资”、“买房”;看到年轻人压力山大,在本该意气风发的年纪里消沉焦虑抑郁;看到社会信任不再,人情冷漠,戾气横生……这盛世,是否还如他所愿?

他是那么有理想、有信仰、有抱负的人,想必会忍不住泪湿满眶,长叹一声。
戎马半生,隐忍为国,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,他想要的腾飞中华大概不只是高楼大厦的崛起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吧?人们发自内心的平和、喜悦和幸福,才应该是他毕生追求、向往不已的。
就像《无问西东》里梅校长说的:“什么是真实?你看到什么,听到什么,做什么,和谁在一起,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、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。”

那种脚踏实地的存在感与真实感,无关名利,无关风月,我们有多久没有体会到了?
总理去世后不留遗体,一捧骨灰洒遍大江南北,从此世间再也没有了他的丁点痕迹,却又到处充盈着他的痕迹。
他用最后一腔深情守护这片热爱的土地,每每想到这一点,就觉得他的音容笑貌永留人间,温暖如初。也正因如此,每每想到自己丢失的真心,就更加羞愧难当,如鞭加背。

我想,即使不能做到像他那样至高至伟,博爱大德,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一身骨血,至少也要做到对自己负责,对真心负责。

即使终其一生都没办法完全按照真心来走,但它就像一盏灯,永远在前方亮着,指引着正确的方向,在迷茫动摇的时候给我力量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