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1012 生活的如意与不如意

20211012 若干年以来一直的纠结

生活的如意与不如意

生活,从记事起就有很多的纠结,也就是有很多的愿望或者目标,因为当时的境界和条件无法达到,然后随着时光的流逝,变成生命中的遗憾,每每想起,扼腕不已,如求学期间,偏爱美术书法,因随波于高考而不得不放弃,届时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不允许有些许杂念,于是颇有绘画天赋的我只能在临近退休,与一批中老年人为伍,很不专业、很不甘心的去临帖、临摹。

想想当下,依然有诸多不如意处,即使早已经挑门独立生活了,即使经济状况已经很好了,即使完全可以自己当家做主了,可很多东西仍然无法轻易达成目标,就是人们常说的“有些事情不是金钱可以解决的”,原来不以为意,以为持这种说法的人还是不够“有钱”,慢慢体会到,世界上的很多问题其实都不是靠金钱就可以解决的,比如精神上的空虚、家庭矛盾的永存,对高品质生活的各种诉求,朋友的参差与背叛…,绝对不是一碗红烧肉、一瓶贵州茅台就可以使之烟消云散的。

由此我想到了佛法。

佛法认为:人生来就是苦的,即苦难才是人生的主旋律,生、老、病、死都是苦的,而苦的根源在于人们的各种欲望,欲望越多,苦难越多,幸福指数越低,为了不受这些苦难,就只能出家修行,放弃一切欲望。

随着年龄的增长,对佛法所持理念也越来越认同,很多不如意,包括疾病、犯罪、受苦、抑郁等,深究其根本,都是因为欲望,欲望是一切苦难的根源,佛法不愧为几千年来的大法,很透彻,很准确,只是需要佛法去度的人太难了。

同时,佛法修行的是来生,而不是今生,也就是说,今生修行,来生享受今生修行的成果。这让人们为难,我们要怎样的大毅力才能舍弃眼前的享受,放弃一切啊?即使有时可以微微体会到,一切都是虚无,荣华富贵都是过眼云烟,但是,让我放弃眼前的好酒好肉,转而去追求来生的大自在,我做不到啊!

于是,忍字头上一把刀,对于生活之不如意,我只有认了,我只能忍了,不去打破世俗,也不可以惊世骇俗,谨小慎微的随波逐流,享受生活中那一点点本真,努力去享受美食、美酒带来的快感,即使死后成为贪吃鬼。

生活还需要继续,可以放弃一些欲望,成为活的越来越明白的人,其实,我看透了,只是,愿不愿意去做而已。

如是而已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